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06-02

第30堂 給打醬油選手的一堂課

一場比賽沒打好的時候,如果只想著回去練練再來,很可能就是只有努力沒有方法的打醬油選手。

比賽有兩種人,穩定維持在前十名的選手與資格賽就被淘汰的人,或是冠軍與一群陪冠軍玩的人。為什麼有人經常被淘汰或陪人玩還勇往直前?打醬油選手勇氣可嘉,但有勇無謀是不可能持續發展的。

幾年前,北京的高爾夫訓練中心有位年輕教練,平時下場打球是7字頭成績,偶爾還有6字頭的驚艷,他跟我說,準備去打巡迴賽的資格賽,結果兩天資格賽打完,都是8字頭,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他一頭霧水。

這位有勇無謀的年輕人每天都很刻苦在練習打球技術,從練習場到下場,比賽之前都信心滿滿,比賽後就像鬥敗的公雞。我跟他說,你要先知道該準備到什麼程度才能去挑戰比賽?苦練的技術沒有心理、體能訓練做基礎,技術部分很容易會崩盤。

18洞途中,技術練好的選手有機會打出帕或小鳥,運氣好的還有可能進賬一桿進洞或老鷹,但想法很美好,現實很骨感,高爾夫比賽最難掌控的是意料之外的掉桿,+1、+2、+3,甚至更多,都不是你的技術犯了什麼大錯,而是忽略高爾夫是扣分的比賽,賺的少、扣的多,一切都是白搭。

一如業餘球手打完18洞後,喜歡吹牛他們有哪個洞打的多好又多好,而不會去想那些打壞的洞是怎麼發生的。想挑戰職業巡迴賽的選手,應該去檢討的是打壞的洞,一定有原因的。是緊張過度而引起?瞬間集中力炸鍋?戰略、戰術不清晰?逆境情緒干擾?抗壓能力不足?單核心思考有問題?還是要命的易普症突然發作?一位優質的常勝軍已經排除心理的各種障礙,他們在比賽的時候有絕佳的表現,就是心理為主、球技為輔的成效發揮到極致。

屢戰屢敗的選手一開始都會慣性的說,回去好好苦練,下回再加油,這些不知道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才能成功的打醬油選手,比率真的很高。努力才能成功,說的沒錯,而我想說的是,有方法的努力才能成功。

多年前,一位加拿大的PGA教練在剛出道時,連續刷新溫哥華幾個球場的最低桿記錄,貌似很厲害的傢伙,卻連續三次挑戰加拿大巡迴賽全卡資格都敗北,幾年後,他終於放棄成為巡迴賽選手的夢想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,他過不了心理這一關,特別是逆境下的抗壓能力。就是一個心理破口,一位看來有前途的選手,還是停格在打醬油行列裡。

打醬油的選手們,請記得,有方法的努力才能成功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